人民群众的好代表 脱贫路上的领路人

——记桂林市人大代表、蓬莱村支书肖新寿
来源:五通镇人大   作者:周荣华   发布时间:2018-5-24

初夏,阳光明媚,嫩绿的枝叶在微风吹拂下频频点头。我们从临桂区五通镇政府出发,沿着义江西岸一路往西北行驶,两岸林密山高,约一个小时后,就来到蓬莱村委的第一个村——新路村,这是蓬莱村委会所在地。这里紧挨着黄沙瑶族乡,村里的房子坐落在蓬莱河两岸,周围漫山遍野都是杉木和竹子。

“我们这里远吧?”一到村委会,桂林市人大代表、蓬莱村支书肖新寿就和其他村干部跟我们打起了招呼。蓬莱村委是距五通镇政府最偏远的村落之一,全村175户715人。村里只有水田200多亩,还有1万多亩山场,这就是整个村委的全部家当。

为了深入细致地进行采访,我们又驱车约6里路到了梅子树村。“要不是肖新寿的大公无私,恐怕这条水泥路到现在都还没通呢。”年近七旬的卢大爷有板有眼细数着他带领群众劈山修路架桥的事迹。过去,蓬莱村只有一条3米宽的沙子路,每隔两三百米修一个会车点,会车时只能有一辆车往后退。进入蓬莱村要过两道河,春夏季节,遇上下大雨涨洪水车子就无法通行。

要致富先修路。作为村支书的肖新寿带领村干部先是筹划修建水泥桥,在村“两委”会议后,施工队就进入施工现场。当时,是先由施工队垫付部分资金,可是进入砌桥墩的时候,施工方提出要预付款。肖新寿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开会,大家拟出了筹款的方案:按户头、人口数筹款。但因为有部分人家生活困难,一时拿不出钱来,整个村委的筹款离预付款还相差3万多元。施工方催款越来越急,肖新寿打算卖掉自家的农用车,这想法得到了妻子的支持。谁知,这笔款在桥梁通车3年后才还给他。

两座水泥桥修好了,肖新寿千方百计争取“一事一议”财政奖补项目,把水泥路修到山里来。从江门村委到蓬莱村是一段陡峭的山路,工程量比较大,肖新寿与群众商量以分期修建的办法,第一年先是修到新路村这段路,第二年又争取项目从新路村修到梅子树村最后一段路。目前,全村委实现屯屯通水泥路。

“修通了水泥路,我们这里的农产品就好卖了。”龙岩村的群众说。但是,近几年毛竹卖不上价钱,杉木生长周期又长,达15至20年之久。作为山区群众来说,村民的收入低,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谋生了,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妇女。

2015年,蓬莱村委核定贫困户24户89人,大多都是因为大病、上学致贫。经过这两年各级政府及各类政策帮扶,目前村里的贫困户剩下11户共计50余人。“我们已做好了分期脱贫计划,打算今年脱贫5到6户,明年又脱部分,这样整个村就可实现‘脱贫摘帽’了。”肖新寿道出了村委会的脱贫计划。

在努力“脱贫摘帽”的同时,肖新寿与村干部带领群众谋划村里的发展。我们顺着悬崖边走了半里路,只见四周到处都长着古茶树。这茶树有30至80不等的树龄,前几年有人打算砍掉茶树种杉木,给肖新寿一家一户上门说服去了。如今,每到谷雨季节,都有收购商上门采购,每斤新鲜的茶青卖到20元左右,有些人家单是摘嫩茶就有五六千元的收入。“我们准备把茶叶打造成蓬莱村的一个品牌。”肖新寿满有信心的说。

这几年,身为市人大代表的肖新寿带领村民到外地参观学习,村民尝试着种植百香果、罗汉果。还有部分村民筹划着利用村里良好的生态环境,引进公司开发矿泉水和养殖石斑鱼,利用“蓬莱仙境”这张品牌发展农家休闲旅游,让城里人欣赏真正的人间仙境。

Copyright (c) 2012-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.
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-1
电话: 传真: 地址:临桂县人大常委会(541100) 您是第:251973位浏览者

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