实干担当 履职为民

记桂林市临桂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秦桂忠
来源:会仙镇人大   作者:李雪姣   发布时间:2018-6-13

秦桂忠,临桂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、会仙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,任会仙镇寺山村支书主任,具有多重身份,在寺山村“两委”兼任多种职务,他无论处于何种身份,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,用心融合人心、用心为民办事、用心与群众联系沟通、用心凝聚群众的力量,坚持以发展为先、事业为重、民心为基,身体力行,为寺山村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品质的提高任劳任怨,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人生价值。

心系群众,实办民心工程。秦桂忠认为一个村庄要发展,最重要的是搞好民心建设。多年来,寺山村因交通设施落后,村民的日常出行和村经济发展都受到严重影响和制约。秦桂忠以区、镇代表的名义,多次提建议、写议案,并看准 “一事一议” 这一解决修路资金瓶颈的“法宝”,他抓申报、筹资金、出人力、解难题,全力推进寺山村各自然村道路硬化。多年来,通过多方筹资200多万元完成铜山岩巷道硬化、李家肚进村路修建等6个“一事一议”项目,全村村道、巷道旧貌换新颜。在修建村道的同时,秦桂忠先后引进了人畜饮水、改厨改厕等惠民工程。同时为了响应“美丽广西”乡村建设的号召,秦桂忠带领村民投工投劳,清理公路、公共场所、水塘沟渠的卫生死角,筹资新建垃圾池,为每个村配备保洁员,制定寺山村长效保洁机制。经过努力,村民讲文明、讲卫生意识和环保观念有明显提高,整村环境得到很大改善,寺山村连续四年获得会仙镇该项工程评比第一名的好成绩,秦桂忠个人还获得了桂林市“美丽桂林·清洁乡村”农村管理监督模范志愿者”荣誉称号。

勤劳实干,展代表风彩。秦桂忠不仅是区人大代表,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。目光敏锐的他,依托自然资源禀赋,大力发展砂糖橘业种植,虽然创业道阻且长,但是他一路劈波斩浪,乘势而上。近年来,他带领全家,共同努力,成功种植砂糖橘、红心柚、蘑菇特、沃柑等共500多亩,并已挂果有收成,年收入累计约800万元。如今,在会仙镇提起秦桂忠,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,赞叹他创业的精神。致富不忘众乡亲,数十年如一次,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关心关爱着周围有困难的乡里乡亲,为了让本村委的贫困户脱贫,他积极为贫困户提供砂糖橘种植技术指导,鼓励贫困户行动起来,靠自己的双手走上脱贫致富路。贫困户诸葛田荣一家,以种植砂糖橘为主要经济来源,但因缺乏技术,收成并不理想,秦桂忠了解情况后约上诸葛田荣来到砂糖橘种植地,根据实际情况,提供了技术指导和解决问题的措施。年底砂糖橘挂果量增加,诸葛田荣家庭年收入也增加了1000多元。

为民服务,履代表职责。秦桂忠一直以来热心为群众办事,诸如上户口、办证件等,只要不违背原则,他都是有求必应,尽力帮忙,让群众少走弯路。他非常关心农村弱势群体、空巢老人、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,经常组织小学生给本村的五保老人打扫卫生,对患有疾病的空巢老人、留守儿童,他总是亲力亲为及时送他们到医院救治,他总是说,“作为一名人大代表,人民有困难,代表总要有所行动,是义务,也是责任。”2017年7月会仙镇各自然村遭遇特大洪水侵袭,为保证五保村五保老人的安全,秦桂忠带领村委干部不顾个人安危及生命财产,趟着没腰的洪水及时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。而自家的大众小矫车却因未及转移至高处,遭洪水浸泡,发动机毁坏,损失惨重。不仅如此,他还积极帮助村民调解矛盾纠纷,作为林区村庄,地域范围内,取证难度大、调解最复杂的就属林权纠纷,他坚持“用情温暖民心、用心化解民忧”的思路,调解一桩桩纠纷,化解一件件信访件。多年来,他调解的土地纠纷、财产纠纷等大大小小案件多达100多起。

“人民选我当代表,我当代表为人民”。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,他始终怀揣一颗赤诚火热的心,真情诠释人大代表的根本宗旨,用自身的言行践行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责任。

Copyright (c) 2012-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.
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-1
电话: 传真: 地址:临桂县人大常委会(541100) 您是第:251973位浏览者

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