临桂区五通镇:“三个突出”扎实做好代表之家学习培训工作

来源:五通镇人大   作者:周荣华   发布时间:2018-7-2

临桂区五通镇把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,立足农村人大代表身在农村、住在农村、吃在农村的实际情况,完善“人大代表之家”学用活动机制,通过“三个突出”把“人大代表之家”打造成学习培训的课堂,联系选民的桥梁,服务群众的窗口和民主法治建设的阵地,不断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,有效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,促进了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。

突出差异培训方式,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。根据农村人大代表的实际情况和当地选民的需求,结合镇人大下发的学习计划,制定村级“人大代表之家”学习培训安排表,真正做到与上级的部署不脱轨,同基层代表的要求不脱节。依据季节的变化安排好培训的时间,根据代表、选民的需要变换培训的内容,做到因时而定,因需而论。西山村“人大代表之家”针对不同的需求安排不同的教学培训内容,实行定餐、定量、定进度,实施分类教学,确保来者有学,学者能懂,懂者会用。今年以来,该“代表之家”举办了各类培训班,参加培训学习的代表、选民达180人次,使学习培训取得实效。

突出机动灵活方式,确保人大代表参与率。根据政治形势,灵活调整学习培训计划。村级“人大代表之家”紧紧围绕人大代表教育活动、学习十九大精神以及农村中心工作等,根据基层代表、选民的需求调整培训计划,对人大代表和群众关心的重大活动、农科技术、惠民政策、代表论坛等,及时组织人大代表、农民群众集中学习,做到灵活机动,提高学习培训效率。江门村“代表之家”除规定的时间段开展学习课程外,平时还推行“自助餐”制度,根据大家的兴趣爱好,自行选择指定学习内容,邀请有关专家、学者到村上授课,激发大家的兴趣,从而提高了“人大代表之家”的参学率。

突出平台建设方式,确保工作健康有序开展。建立五通镇人大代表微信群和五通镇干部QQ群,将全镇干部职工、人大代表、村委干部拉进群内,为更好的开展“代表之家”学习教育搭建“相互学习、答疑解惑、共同进步”的平台。组织各村养殖大户观摩和经验交流,利用“人大代表之家”收集种植、养殖等方面的信息和资料,在村里组织开展种养殖培训班,给广大农民群众讲解科学种养技术,使参学者得到实惠。

Copyright (c) 2012-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.
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-1
电话: 传真: 地址:临桂县人大常委会(541100) 您是第:251973位浏览者

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