临桂区五通镇:“三评三奖”有效促进人大代表的理论学习

来源:五通镇人大   作者:周荣华   发布时间:2018-9-4

 

8月31日,在临桂区五通镇西山村委办公楼三楼的“人大代表之家”,20多位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正在聚精会神地听党总支部书记、临桂区人大代表唐龙发做《学政策、知国情,做合格人大代表》的专题学习。学习会上,有的侧耳倾听,有的专心做笔记,时不时还听到代表们提问、唐龙发作答的声音,会场上一片活跃的气氛。这是五通镇人大把“三评三奖”作为激励机制,激发人大代表开展理论学习的一个缩影。

评“优秀代表之家”,奖学习突出的先进集体。五通镇人大把全镇23个村(居)委及镇直单位的人大代表划分为西山、罗江、柳山、江门四个中心片区,并在这四个片区相应成立“人大代表之家”,通过这个“家”开展学习活动。镇人大通过召开座谈会及走访活动,了解基层人大代表的学习需求,制定了《五通镇人大代表学习制度》。在该制度中明确了人大代表学习任务、时间,并规范了奖惩办法。以“代表之家”为单位广泛开展“比方法、比数量、比质量”的三比活动。镇人大不定时到各“代表之家”抽查,年中组成评议小组进行一次检查评比活动,年终组织一次大评比。通过评比奖励活动,增强了“代表之家”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学习活动的积极性,使大家纷纷加入到学习竞赛活动中来。

评“优秀辅导员”,奖教学有方的教员。为方便人大代表就近参加学习活动,每个“代表之家”都组成学习辅导小组,该小组由有文化的人大代表及种养能手3至5人组成,专门负责辖区范围人大代表的学习活动。镇人大鼓励积极探索新的学习方式,“走”出原有的“大课堂”满堂灌的旧模式,设计更方便、更容易接受,更突出成效的新方法,把人大代表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。同时,还鼓励各中心片区组织“送学小组”,对因为其他原因未能参加学习的人大代表上门补课,使他们学到新的理论知识。为激励基层教员上好课育好人,该镇人大每年都以“中心片区推荐,代表选评,镇人大考核”的方式,评出“优秀辅导员”予以奖励,激发其把工作做得更好。

评“三好学习代表”,奖学习优秀对象。“三好学习代表”的条件概括为三个方面,一是自身积极参加学习活动。每次参加学习活动都不迟到、不请假、不早退,有学习记录,有学习心得体会或感想。二是学习产生成效。表现在笔记本抄写得工整,错别字少;平时积极向选民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;将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,特别是通过学习农科知识,将其转化为经济效益。三是带动能力强。一方面是通过教育引导群众,使其思想行动上与党和政府保持一致,民风村风有好转;另一方面是带领群众致富,将学到的科技知识无偿传授给身边的群众,得到广大选民的认同。   

Copyright (c) 2012-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.
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-1
电话: 传真: 地址:临桂县人大常委会(541100) 您是第:251973位浏览者

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