劈开山门,打通扶贫路

--记南边山镇人大代表温攀庆
来源:南边山人大   作者:廖园园   发布时间:2018-9-19

要致富,先修路,温攀庆深知此道理,作为人大代表,替百姓解决燃眉之急,他从未退缩;作为人大代表,不遗余力打赢脱贫攻坚战,他义不容辞……

温攀庆所在的临桂区南边山镇永平村委,位于越城岭余脉的大山深处,地广人稀,与阳朔县金宝乡、永福县堡里乡为邻,是深度贫困村。尤其是三县区交界处永平村委的雨靖、白沙窑和木窑三个自然村,50多户人,一直未通公路,当地村民的生活物资只能肩挑背扛,通过深山峡谷和悬崖峭壁间的小路进入村里。“之前,村民们靠双脚和马帮才能走出大山,但前两年百年不遇的特大山洪,把通往外界仅有的小路也冲毁了,不要说马,就连人都难走。”南边山镇永平村委副主任、镇人大代表温攀庆说道。在各级政府的努力下,在温攀庆来回跑动下,在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下,今年三月份,一条村民们期盼多年的扶贫路开工了。

永平的大山多有悬崖和峡谷,给修路带来很大不便,但施工人员和村民克服困难,把山路一米一米地艰难向前掘进。修路现场在一处30多米高的悬崖上,一台挖掘机轰轰作响,在仅容得下一台挖掘机的地方进行作业,底下是深深的峡谷。“这条路是永平修路史上遇到的最难啃的硬骨头了!”施工现场负责质量监督和安全保障的温攀庆说,这块山体陡峭险峻,又是山路的转弯处,加上山体的岩石非常坚硬,施工难度非常大,他们一天只能艰难掘进两米左右。从修路开工以来,温攀庆每天都驻守在施工现场。天一亮他就带工人进山,一直干到天黑了才出山。“为了赶工期,我们都是带着干粮进山,吃饭就在山里的修路工地简单吃点。”从今年三月份开工以来,他们已修了约3.2公里的山路,都是在坚硬的岩石上凿出来的。现在一期近6公里的山路已在6月份经完工,二期工程的山路也在7月开工,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全部完工。等这两期山路全部完工,锁住村民们脚步的山门将被彻底劈开,大山深处村民们的生活也将发生彻底的改变。

修路沿途经过的山林,村民都是无偿出让,并主动清理上面的附着物,大家就是一条心,盼望早日打通这条扶贫路。“路通了,村民们在大山里种的竹子、杉木可以运出去,村民收入增加了,我们也开心。”

Copyright (c) 2012-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.
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-1
电话: 传真: 地址:临桂县人大常委会(541100) 您是第:251973位浏览者

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