临桂镇人大助力创城工作稳步推进

来源:临桂镇人大   作者:粟斌   发布时间:2018-9-30

自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,临桂镇人大始终坚持发挥代表作用,通过健全工作推进机制、加强代表教育培训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,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感召力、凝聚力,展示代表风采,提升影响力,实现了人大工作与“创城”工作的互促共进。

健全工作推进机制,激活文明创建引擎。在开展创城工作中,临桂镇人大积极响应,组织代表参与创建,设立创城工作小组,划分责任片区,采取“五定”工作法,即“定人员、定时间、定节点、定责任、定措施”,将创城任务指标具体量化,使代表切实扛起责任,率先垂范,并坚持每周组织开展两次以上环境卫生联合整治行动,代表们走上街头捡拾垃圾、整治“十乱”现象。同时,为进一步促进创城工作扎实推进,代表们积极发挥监督职能,分设创城督察组,通过“创城简报”发布通报,做到发现一处,整治一处,强化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的全过程监督。

加强代表教育培训,凝聚文明创建力量。临桂镇人大以创建全国文明城为契机,坚持把人大代表学习教育与“创城”工作紧密结合,确定“四个一”目标(学习一批、带动一批、整治一片、美丽一片),提升代表们的积极性、主动性。在工作开展中,临桂镇人大推行了三个“做法”,一是组织开办创城知识讲堂,培训内容与创建标准、学习经验、难题短板相结合,并组织村委社区与包片人大代表组建工作微信群,搭建信息沟通平台;二是依托“人大代表之家”,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的重点、难点问题,听取群众呼声,倾听群众的创城意见,认真开展调查研究;三是代表们带头签署创建文明城市承诺书,率先扛起责任、以身作则,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摒弃不良习惯,强化代表担当。

营造浓厚宣传氛围,筑牢文明创建阵地。为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创城、支持创城、参与创城,构建“创城在我”的良好格局,临桂镇人大本着“三民”原则,即创建为民、创建惠民、创建用民,注重培养群众的创城意识、激发群众的创城热情。在日常开展的环境卫生联合整治行动中,组织代表们积极向居民群众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、《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》、印有文明生活小贴士的宣传资料等,面对面向群众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性,耐心解释群众对于创城工作的疑问和不理解,劝导群众垃圾不落地、不占线超门槛经营、自觉做好房前屋后卫生整洁工作,共同创建美好家园。

Copyright (c) 2012-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.
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-1
电话: 传真: 地址:临桂县人大常委会(541100) 您是第:251973位浏览者

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