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通镇:人大代表把好三关 确保正风肃纪取得成效

来源:五通镇人大   作者:周荣华   发布时间:2014-11-12

今年以来,临桂县五通镇在村级干部管理工作中,人大代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,严格把好村干部的述职、公开、监管关,确保正风肃纪取得成效。

把好述职关,监督村干部为民办实事。各村委的县、镇人大代表出席村干部述职会议,听取村干部年终述职报告,听取干部任期内承诺和办实事情况以及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,对其中一些工作提出责问和监督,有效地解决村干部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的懒惰思想,督促其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。据计,2014年全镇23个村(居)委争取“一事一议”国家奖补项目资金512万元,27个项目,带动群众捐款、集资1000多万元,修建通自然村水泥路26千米,维修拦水坝、水渠、河堤12处,解决6000多群众人畜饮水难的问题,修建了一批文化书屋和篮球场等公共设施。

把好公开关,全程监管“暗箱操作”。各村(居)委将五保户、低保户对象、临时救助对象、危房改造、新建房屋、计划生育对象等内容的张榜公示,由人大代表全程予以监督。2014年,全镇所有的低保户对象、危房改造户全部经过村民自愿申请、填表登记、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审核、张榜公示、上级审批等程序进行,有效杜绝了村干部“暗箱操作”现象的发生。对此,群众深感满意。

把好监管关,群众理财干部清白。村“两委”换届期间,每个村委选举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,其成员中有相当数量的人大代表组成。在村集体财务公开方面,由村务监督委员会组成“理财小组”监管。该小组的人员由村务监督委员会、人大代表、村组长、群众代表等组成,定期对村集体资金予以结算,然后张榜公示收支和结余情况,使村集体资金每分每厘用在点子上,既能防止村干部有贪污、挪用的行为发生,又给村干部一个清白。

Copyright (c) 2012-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.
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-1
电话: 传真: 地址:临桂县人大常委会(541100) 您是第:251973位浏览者

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